渴望出人頭地,卻稚拙而懷疑;有莫名的自信,卻也滿腦子恐懼;

他們是學歷最高,也是生存壓力最大的一代,這幾乎是二十一世紀全球年輕人的共同寫照。
年輕的一代該如何「自力救濟」?學校、老師與父母該如何協助他們,成為「有準備的人才」?

 42-17307362_640.jpg

書教了二十多年,髮絲由黑轉白,坐在台大副校長室裡的湯明哲,近來愈來愈煩惱學生的未來。
他不是擔心學生找不到工作,而是「怎麼學生對生命都沒有熱情?」

他感嘆,好久沒聽到學生說要把人類送到火星、要改變世界的氣候、要當好醫生或是偉大的動物學家;
多數學生只在乎考試、成績、考公務員、上研究所。

翻開教育部的統計資料,七年級生(十八~二十七歲)將是台灣學歷最高的一輩:
平均三個人有兩個人有大學學歷(每年有二十一萬畢業生),每七個人就有一位碩士學歷(每年四萬八千名畢業生)。

他們也是生存壓力最大的世代。

這一代的徬徨 目前台灣二十歲到二十九歲的失業人口達二十萬九千人,佔全國失業人口的四五%。
失業率達八.六%,遠高過全國平均四.二七%。

 但,台灣的年輕一輩,真的只有學歷、焦慮,沒有對生命的熱情嗎?

有機會逛逛達兩百多萬會員的「無名小站」網站,就可一窺這代年輕人的縮影。
這個虛擬社群是台灣年輕人的祕密基地,他們在這裡貼相簿、寫生活日記,把這裡當分享園地;
有人夢想壯遊、有人渴望創業出人頭地、有人滿懷正義集體營救流浪狗、有種種狂歡與脫序,
當然也有人無病呻吟或記錄生活流水帳。但這是活生生、有苦有悲有笑,年輕一輩的生活劇場。

是的,面對高牆,他們有數不盡的徬徨。

但家庭、教育、社會必須交付有利的工具、全面的能力、實踐夢想的自信,讓孩子跨越那面高牆。

----- 轉自天下雜誌記者:文/李雪莉

雖然看了心有戚戚焉 但是第一個感覺還是會覺得 台大副教授的話 讓我覺得"thats so unfair!!"

他們在打拼的那個年代 苦雖苦 但是只要肯拼 那就可以有生存有成功的機會 

我站在 我是一個平凡 七年級生 工作正常 心情狠平靜的立場下寫這篇文章

雖然我也是七年級生 但感覺的出來 父母那一代是充滿希望的年代
就像日本電影 三丁目的時代一樣

充滿著夢想和激昂

但是我們被資本主義教育出一種 如果我們不多唸書 沒有競爭力 將來就會一片黯淡 淪為勞動階級  
我們不比別人厲害一點 就馬上會被淘汰

來到一個適者生存的時代

M型社會

沒有人可以挽救這種社會的畸形發展 因為大家都自私
那些有幾百億身價的有錢人不會拿錢出來救經濟 濟貧扶弱

只是想辦法讓自己更有錢 讓自己的下一代有錢
或是想辦法讓自己不要變窮 等等

這些人 又沒有錯 不管這些人是靠機運還是實力

有錢不是他們的錯 貪心失德的人才有錯

anyway 七年級生住在一個 六年級和五年級四年級生創造出來的生活環境
我們被六年級 五年級四年級生 培養出來現在的生活態度

雖然聽起來感覺有點像是在推卸責任 不過我真心覺得那是一種潛移默化

默默的 我們漸漸的轉變成他們所謂的"七年級生!"
全是拜那些報章雜誌的撰文者所寫的文章和他們的賣弄所賜 我們七年級生的印象就是這麼爛

造就這個社會太多的人 連比我們年輕的下一代 都會把他們得失敗歸諸再所謂"七年級"的身上

我們莫名的揹負很多莫須有的罪名

--

說到那個無名小站 他說的狠對 大家很愛浪費時間在那裡
就像我現在浪費時間在這裡打網誌一樣

我只是有一個疑問 以前3年級2年級1年級或是那個民國元年以前的人也會這樣批判他們的下一代嗎?還是出手相救?

我疑惑。

 

現在的人 擔心能不能夠養活自己 一家老小 日復一日 背上的包袱也夠重了

就算有作夢的權利 還會覺得去買一張樂透比較實際

以前的大家的夢想很偉大 也大都自己去親身實驗 然後得到結果

現在很多事情 小朋友從discovery 動物星球頻道 圖書館 網路上 都找到答案
實驗室裡做實驗 結果也都可以從自然課本裡找的到 大人其實也抹滅了小孩子作夢做實驗的權利

阿姆斯壯踏上月球之後 大家都知道了月球表面長什麼樣子 那也不新鮮了    不是嗎?

是我們對生命不夠熱情? 還是大人們硬生生惡狠狠的澆熄了我們的熱情? 

然後呢?
我又疑惑了

我們這一代 一直被批判 被擔心 一再一再被揪出來當話題
難道3456年級那些人都不活在這個年代裡了嗎?

很像只有我們要生存一樣 在這個年代 窮困的人不論年紀 No one survive.

七年級的我們沒經驗 好像只有廣泛又皮毛的知識 所以被認為是最容易被淘汰的一群

我們的年代 我們的生存 交在那些自以為聰明又厲害的人手裡

 

這個社會 好像已經不是努不努力的問題 是聰明的人一直騙人 笨的人一直被騙
雖然不能真的很聰明 但是 至少得學聰明一點 不要被騙 

很無奈

那些一直批判著我們的大人們 就像維新說的: 好像只是在這個社會中 找一個比較舒服的位置 就這樣待著

然後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沾沾自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Mah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