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007.JPG  

對公司來說聘請外國人算是很少經驗的事,所以對於申請工作簽證

不管是公司還是我都下了不少工夫研究了一會

 簡單的公式

[在留資格證明書X當地入國管理局][(簽證申請書+2吋照片1張+護照+身分證+1100)X交流協會]=工作簽證

 

 一定要先申請在留資格証明書證明赴日目的

可以由聘僱公司相關人或本人申請,申請書可以直接從日本法務省下載excel或是PDF的檔案來填寫
(不管是本人申請或是公司幫你申請,申請書大部分的內容還是要自己填寫還要本人簽章)


我的情況是由日本公司的管理部幫我提出申請,所以

1.我填寫好申請書郵寄給公司

2. 附上證明我足以有資格可以在日本工作的證明,
  這裡就比較曖昧,我只附上了日文檢定一級證書、大學畢業證書、日語導遊證書

然後由日本公司幫我拿去日本入國管理局申請
我呢~則在台灣默默等待日本政府發行在留資格在法務省的頁面上也有標註代理人的資格
因為我是赴日去工作,所以是聘僱公司的職員就可以做為代理申請的人

ア  申請人が経営している機関又は雇用されている機関の職員

法務省在留資格證明書交付申請
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1.html

基本上會依照赴日目的不同繳交的資料會有差異 目的大致分為3類
1. 工作
2. 留學
3. 配偶

然後會再細分各個相關領域
詳細分類如下:
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ZAIRYU_NINTEI/zairyu_nintei10.html

我的領域是規在人文知識・国際業務

不同的資格須要提交給資料不同,我猜提交的資料越齊全應該審核的速度就會比較快

網路上下載的申請書都有範例可以參考

身元保證書 是在日期間你的保證人必須畫押的保證書
幫我畫押的我們事業部的部長 只要簽章申請時一起提交給入管局就OK了

申請時間約為1個月-3個月,但是這次卻異常的快大概1個禮拜就下來了
日本政府真是太友善了。收到在留資格證明書後,就可以去申請工作簽證

日本的公司把正本寄回到台灣給我,讓我在台灣的交流協會辦理簽證。
如果是拿觀光簽證到日本自己辦理的話,應該可以直接在日本的交流協換辦理工作簽證。

建議拿觀光簽證到日本辦理工作簽證的人,赴日前還是先向交流協會確認申請流程喔!

 

   工作簽證

20110905008.JPG  

拿到在留資格證明(長得像獎狀)之後,備妥需要的文件資料就可以到台北的交流協會辦理工作簽證

需要的資料在交流協會的網頁上記載的很清楚,雖然它的條列讓人有點困惑(攤手)

網址在這裡↓↓

 http://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12/5AB33204056F1926492570270024F2C1?OpenDocument

所需資料如下:
1. 護照(正本及影本)
2. 身分證(正本及影本)
3. 簽證申請書
4. 兩吋照片1張
5. 在留資格證明書(正本&影本)
* 照片須使用正面、脫帽、無背景,6個月內拍攝之証件照

進到交流協會裡門口會有一位案內員會詢問你來的目的
跟他說你要申請工作簽證,他會拿申請書給你填寫(當然你可以在家填寫完)

填寫的桌子上會有範例,如果有疑問也可以詢問案內員
建議可以看過網路上的申請書,因為有些地方要填寫在日的住址等等
所以收集完必填資料之後再去交流協會比較不容易白跑一趟。

填寫好了就到最右邊的窗口申請簽證,然後櫃員會發給你收據以及領簽證的單子

通常沒有其他問題的話,隔天下午就可以拿到了

 

領簽證的時候必須繳交簽證費$1100-
因為是長期居留,所以他會發給你外國人登錄證注意事項以及日本生活指南
提醒你入境超過90天一定要去申請外國人登錄證

 

  入境
入境的時候必須把工作簽證那頁翻給海關人員看,他才會發給你原先申請領域的在留資格
否則他還是會發給你短期滯在(觀光簽證),到時候就必須要出境再入境。

 20110905009.JPG  

和以前拿的觀光簽證不同,在留資格多了人文知識/國際業務欄

 

 

因為我再用這個實在是很苦惱,上網爬了不少文
很感謝那些無私分享的人們,幫了很大的忙

希望也可以幫到別人

 

--

備註 中日交流協會在這裡喔

臺北市松山區慶城街28號通泰商業大樓

TEL:+886-2-2713-8000(總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s.Mah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