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真的很慢噎(摔桌子)

外國人登錄證是要在日本居住滿3個月以上的人一定要申請的東西,不然會變成非法居留,入境90天內必須要完成申請!成為在駐日本台灣籍勞工的第一步。

【外國人登錄證】

入境90天內必須要管轄登記居住地的市役所(也就我們的市鄉鎮區公所)申請

我去的就是福山市役所,福山車站出來直直走看到郵局之後右轉馬上就到了。

20111203001.JPGˋ

福山市的市花是玫瑰,所以市公所的招牌就是一朵玫瑰。水溝蓋上面的也都是玫瑰這樣
辦理外國人相關業務是在一樓,因為並不是特別明顯。這個門口進去之後左手邊是辦理市民業務的地方,外國人相關業務是在最裡面的櫃檯。

直接過去就OK了,並不用特別抽號碼牌這樣。
辦理業務的大哥長得很帥但是笑起來假假的,手毛有點濃密(這是甚麼重點?)可能不太喜歡我們這些南方來的人 XD

辦理外國人登錄證所需要的資料

1. 護照
2. 手(因為要畫押,不是用印章用手)
3. 申請表
4. 照片2張

申請表可以在↓↓這裡下載 ,也有範例可以參考

http://www.moj.go.jp/ONLINE/ALIENREGISTRATION/17-1.html

當天並沒有辦法馬上領到外國人登錄證,市公所的人會給一張證明單並在護照上蓋外國人登錄申請濟。
到時候憑單就可以領證了,不過我9/28去申請到10/20才能拿。

20111203003.JPG

如果這段期間必須還要申請其他東西的話,記得要跟櫃台的人說你要申請原票(原票),這個東西是一張證明,證明你現在已經申請外國人登錄證當中,申請一張是JPY300。如果不夠也可以申請2張,因為我去瑞穗銀行開會就被收走正本,如果沒有用到也留下來做紀念。

另外在申請的時候,櫃台的大哥一邊道歉一邊跟我說國籍的地方目前只能寫中國,但是明年7月可以改為把國籍改成台灣這樣。讓我覺得喜出望外,其實也不是真的很排斥上面寫中國,但是說實在的還是不免失落這樣。

 20111203002.JPG  

維基百科上面也有提到:因為不認為台灣為獨立國家,所以國籍一律列為中國這樣。但是2009年修法之後,預計會在2011年7月開始施行,外國人登錄證的國籍就會秀上台灣,兒已經領證的人也可以申請變更為台灣(也有說法是只能改成中國(台灣))。

呼 

 

希望這篇一樣是有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喔!

※現在外國人登錄證制度已經取消了,現在變成在留卡

 申請的順序基本上都差不多,請參考法務部的申請辦法 

http://www.moj.go.jp/nyuukokukanri/kouhou/nyuukokukanri10_00008.html

 

 

齁哈

廣島縣福山市市役所
〒720-8501広島県福山市東桜町3番5号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Ms.Mah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