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尾道大概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一點點的寂寞,一點點的日本傳統,一點點的老舊故事。

都匯集在這個小小的漁港村落裡,有點像九份少了一點商業操作這樣。

DSC_0206 (2)

之前我在福山市工作,尾道市就在隔壁所以偶有機會去到這個小港口村拜訪。從尾道車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港口,往右邊走就可以沿著海邊散步,感受這個古寺和時尚咖啡店交錯、又飄著濃濃日本古樸風味的小鎮。 

順道一提,昨天尾道市市長來到台灣嘉義市拜訪,說不定會結交姊妹市喔
有興趣請看新聞稿

 

【食在尾道】

♪尾道ラーメン

來到尾道,一定是要嘗嘗尾道拉麵。但是一到尾道,看到的拉麵店五花八門,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最首選。不適本地人的我們只好選擇我們在關西圈土產店和超市都可以看的『壱番館尾道拉麵』的本館,可能那天下雨根本不用排隊就吃到了。不過後來兩次我到尾道想要再吃,都至少要排隊一個小時以上才能吃到。(驚)

像下面的圖片一樣,排成這個樣子

d890d8a260f1c9ff-o

※轉載自http://gourmet.livedoor.com/restaurant/307190/

尾道拉麵的起源據說是從中國福建省的中華麵搭配上當地港口魚貝類熬煮的湯頭演化而成。怎麼覺得意外的很親切。笑

RIMG3758

因為各家的撇步不同,所以對於尾道拉麵的口味沒有很嚴格的定義,大概就是用瀨戶內海的小魚搭配雞骨頭熬製的高湯搭配上醬油作為湯底,上面浮著很多豬油塊(笑)

雖然看起來很油膩,但是因為是雞湯底加上醬油所以吃起來意外的很清爽!

 

RIMG3757

不知道為什麼點了拉麵一定會想要點一盤煎餃,可能跟台灣人吃米粉湯一定要切個小菜是一樣的道理吧(誤)

壱番館的煎餃也是很清爽的口感,煎的酥脆的小小的煎餃裡擠滿滿滿的高麗菜。不過沒有甚麼特別,在心中的印象也就停留在好吃這樣。

RIMG3759

 

♪夕やけカフェドーナツ

RIMG3753

沿著海港,散步在尾道的小路上一定沒有辦法忽視這間70年代復古風的可愛小店,從店門口就散發出濃濃的女孩兒們為之傾倒的味道。

這裡賣的是甜甜圈,而且他們的甜甜圈都是愛心形狀!店面真的很小一間,加上後面的廚房大概就十坪大,甜甜圈都是手工製作,所以到了下午很多口味都會賣光光,想去的還是要趁早去以免向隅。

RIMG3754

除了甜甜圈他們還有賣一些飲品,雖然只是咖啡機煮出來的咖啡,但是在風大寒冷的漁港,一個純手工的甜甜圈加上一杯熱熱咖啡,覺得人生無限滿足!

RIMG3755 

去了兩三次,我最愛的還是這一味,就是原味啦!外面裹上的是甜度比較低的黃砂糖,所以可以吃的到甜甜圈本身有的麵粉香!另外還推薦黃豆粉、抹茶紅豆、大納言紅豆喔!

 

♪ヤマネコカフェ

IMG_1322

山貓咖啡館,是我自己不負責翻譯()

雖然這裡是老街,但是也不乏許多時尚或是獨樹一格的咖啡館還有麵包店。我想這個老港口的悠哉氛圍和可以感受到幸福氣氛的咖啡館完全沒有違和感。

IMG_1320

店內的裝潢和老港口一樣,滿溢著舊舊的昭和風味。手寫的草莓氣泡水小立牌好可愛。

 IMG_1321

紅紅的小貓店徽是顯眼的招牌。當然店長是愛貓人士,店裡面不但裝飾滿滿的尾道風景照,還有很多遊客人提供的貓咪照片。

除了照片,很多擺飾都跟貓咪有關,看的出來店長對於這間店的用心和處處巧思。

IMG_1323

來到這裡當然除了享受特別的裝潢和氣氛,當然不忘品嘗這裡的美食,這裡不只是提供下午茶,也有午餐菜單。

IMG_1324

點了奶油培根蛋麵,濃郁的口感兩個人分食剛剛好的不膩口。香濃和柔順的蛋黃醬裹覆軟硬適中的寬扁麵條,再搭配上煎的香脆厚切培根。飯後是裝點迷人的紐約起司蛋糕,一樣是濃郁的一品,不過卻不會覺得太膩而吃不下。

IMG_1326

冰拿鐵上的手繪小貓,是店裡招牌菜單。幾乎是所有有奶泡的飲品上都會附上工作人員現場的手繪小貓喔!

IMG_1325

 

 

【玩在尾道】

 

尾道的景點不多,但是都彼此很近的地方,都是11路公車可以到的距離。

像是貓之細道、千光寺公園的櫻花(日本賞櫻百選名所)和可以眺望瀨戶內海的展望台、文學小道、或是尾道市立美術館等等。

搭著纜車,我們一路衝到最頂上的千光寺。最推薦的是從文學小道看到的夕陽。即將升起的月亮和即將落下的太陽,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古怪風景。

DSC_0210 (2)

說道剛剛的纜車,我們去搭的時候沒有甚麼人,但是纜車裡卻有電梯小姐(再誤)纜車運行時間很早就結束了,我們去的時候大概是5點就會停止運行,雖然走到兩腿抽筋應該也是找的路下山。從纜車往下望是擠得密密麻麻的日式矮房,和穿梭其中許多的古寺。

DSC_0211 (2)

 除了搭纜車上千光寺,也可以選擇用走的,穿越過沿著尾道市的鐵軌路,再隨著階梯和坂道緩緩地爬上這個山城。

RIMG3761

沿路上有很多美不勝收、很多只有在日本才能感受到的傳統味。你在這裡,也會幻化成一個文人雅士想要提筆來寫下甚麼。那樣濃濃的歷史味道,好像掉到時光隧道回到40年前,沿途的寂靜讓人很享受,那種片刻跟寂寞作伴、與孤單為伍的孤獨感。

RIMG3763

 

當然途中也會經過有名的貓之細道。所謂細道呢就是字面上所看的,很多很細窄的登坂道,蜿蜒曲折。在貓之細道,顧名思義你可以看到

IMG_1328

這裡有貓

RIMG3762

這裡也有貓

RIMG3766

還有這裡也是貓

RIMG3770

他們基本上都不怕人,有時候還會刻意地接近遊客。不是來討食,而是就接近你跟你撒嬌。基本上在尾道,貓咪代表是招福,是吉祥物的存在,大部分的貓咪他們都很從容、很高雅,在睡覺有或是踏著輕盈的腳步漫步在你意想不到的樹叢間,圍牆上。

RIMG3772

當然有時候也會遇到脾氣不好的貓。嗚呼

 

おのみち住吉花火まつり

RIMG3413

 

在這邊特別一提的是,尾道的花火大會是尾道每年最大的活動。

能夠有機會去參加到我實在是好運氣,說是花火大會,又跟一般的花火大會不同,因為花火大會當天會封街舉辦夏日祭典。

 

我參加的是2012年的花火祭典,整理照片的時候我整個看傻眼。

有沒有很眼熟?

RIMG3390

來來我再放大一點

RIMG3392

這隻不是現在鬧得沸沸揚揚的環遊世界的黃色小鴨嗎?原來它在20127月就在日本尾道展出囉~所以你說我是不是太幸運()我都忘記我有跟它見過面。

下面的網址是大阪建築整理的Rubber Duck環遊世界的所有點的清單和展出時間!還有一些各點的照片,很可惜,台灣基隆的Rubber Duck看起來最髒,好丟臉。

 

Rubber Duck Project
Florentijn Hofman
http://www.hetgallery.com/rubber-duck-project.html

 

回到正題,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日本的祭典,但是這次的祭典規模真是大到走的雙腿要斷了,來回走了快要三個小時。

RIMG3394

日本的祭典很像台灣的夜市,只是他們販賣的東西沒有台灣也是這樣琳瑯滿目但也都是充滿濃濃道地日本味的小食,像是小黃瓜一根()

RIMG3406

有刨冰,還有一根吃到飽的熱狗,這是甚麼尺寸!?

RIMG3397

還有只有日本才看的到的糖蘋果

RIMG3410

 

最妙的是有穿著布希鞋的強尼戴普,在鮮魚店前面賣煉乳草莓。要是接近了他會熱情地跟你說"いらっしゃい、いかがですか歡迎光臨,買一盒怎麼樣?笑趴

 RIMG3402

當然還有最經典的撈金魚!!!!不容錯過。

RIMG3427

煙火基本上會進行2個小時、一萬三千發的煙火,自從第一次在京都宇治川以來我再也沒有看過這麼讓人感動的煙火了。

基本上,因為是年度盛事所以幾乎是整個廣島縣的人都會湧入尾道市,總而言之人就是多多多到一個爆炸。

RIMG3435

如果有興趣可以點閱下面的相關連結,2014年的相關訊息已經公布了!

 

最後在放上兩張煙火給大家欣賞一下。

 

RIMG3454

 

RIMG3414

 

想要前往尾道旅遊的朋友們,建議從廣島機場進日本。

從桃園機場每天都有飛往廣島的航班喔

 

 

--

相關連結

#尾道觀光協會 Ononavi
http://www.ononavi.jp/index.html

#壱番館 尾道ラーメン

http://www.f-ichibankan.com/tenpoannai.html

# 夕やけカフェドーナツ

http://www.yuyakecafe.com/index.html

#ヤマネコカフェ

https://www.facebook.com/yamanekocafe

#おのみち住吉花火まつり

http://onomichi-cci.or.jp/hanabi/

#廣島機場

http://www.hij.airport.jp/

 

 

 

arrow
arrow

    Ms.Mah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