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18  

 

謝謝你的信任 讓我成長 讓我茁壯 你是我人生的前輩 更是提攜我的長官

いつも、ありがとう。

 

有些事,要在某些氛圍下把它記下,否則到了明天可能就忘記了。也不需要別人懂,我只是記下來

你花了兩個月,終於折出一隻讓你滿意的紙鶴。
你說:我一直想說要折一隻紙鶴給妳,謝謝妳為我做了很多。我問別人紙鶴要怎麼折,練習了兩個多月。

你又說:紙鶴,在日本是代表很重要的人。我把它送給妳,妳要折個下一個你覺得很重要的人,讓他再折給下一個人直到這個紙鶴繞了地球一圈,又回到我的手上,代表我們的緣分連結在一起。

你是堂堂的一個部長,也還是一個保有赤子之心的孩子。

 

2009年,我們是客戶和廠商的關係。

你只是一個跟在客戶旁邊鞠躬哈腰的小小業務,你甚麼都不會,聽到甚麼看到甚麼總而言之,你總是胡亂地寫在你的筆記本。作為業務,對於新的領域你沒有任何判斷的能力,連小你10歲的我,都變成你海中的浮木,你跟我一起學習那些生硬的知識,跟我討教。但是你不會不懂裝懂,總是不恥下問。

那年的你樸實無華、被掩沒在人群之中,讓人很難注意到你。

但感覺你總是努力學習,幾年後隨著工作量上升,我們的交集變多了,職場上我們彼此教學相長。但是在我眼中,你終究是客戶的小跟班,因為客戶排場很大,你總是被他罵個臭頭,我永遠不會忘記你被客戶譏諷、緊張扒飯的窘樣。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一周,我到日本和你展開了謝罪之旅。那時候,你老婆小孩全家都發燒,但為了工作,你盡責地連夜把我從廣島福山送到愛媛松山,每天飯店-工廠的接送,照料我的三餐。雖然我們還是客戶和廠商的關係,我們一起入住酒店,還被以為是東南亞來的夫婦,櫃台人員強迫症對我們說了英文。這個話題,在往後的幾年一直被你驕傲地拿來當搞笑的段子。

你很愛你的家人,一路上,雖然你常常因為擔心家人,顯得心不在焉
但是還是為了隻身前往處理客訴的我打氣,因為我必須要面對盛怒的客戶

你警告我吃咖哩烏龍麵的時候,一定要圍上圍兜兜。
我愛面子,堅持不用,結果搞得自己一身咖哩臭回到工作崗位。
你說你是章魚燒的專家,熱心地教我吃章魚燒,告訴我一定要一口吞下,不能咬破不然會太燙,還示範給我看。
我當下真是傻眼,結果我們吃章魚燒的速度根本不能相比。
你總是會跟GPS的導航小姐對話,自言自語說這傢伙講的話根本不能相信。
我問你,你們是朋友嗎?你也會附和我說:對阿,但是她腦子很怪。

 

2011年夏天,我即將離開崗位,實現我的夢想。
讓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場景之一,我打電話跟你道別、謝謝你的照顧。
你卻跟我說:如果你是認真想要來日本工作生活,讓我幫你一把。
那天,我開心慘了,因為我要去實現生活在日本的夢想了!!在辦公室外的長廊像無頭蒼蠅一樣的遊走,從窗外灑進來的陽光,耀眼的讓人頭暈目眩,然後我們彼此開始為我的異國生活做衝刺準備。

那時候,你已經是課長了。
你為了我,親自和雨子外出幫我看房子、幫我打點工作簽證、安排董事的面試。

那年的秋天,你從客戶變成了我的老闆。

你跟我說,你常常擔心要讓我做甚麼工作,擔心得睡不著。

你還跟客戶說,我是公司的祕密武器。

 

但是因為工作職掌的關係,前一年的工作我們也並沒有太大的交集。然後因為一個契機,我躍上了業務的舞台,開始了兩年跟你並肩作戰的日子。
這兩年,我吃足了苦頭。

我曾幾度接近崩壞的狀態,每天都哭得無法自我。

被客戶惡整,陷入觸法邊緣和日以繼夜的心機惡鬥,讓我幾乎要憂鬱症的時候,有天,你送我回家,在我家附近的停車場,聽我哭了兩個多小時,告訴我讓我不快樂的工作,可以不要再做了。

後來組織變動,因為組長不力讓我嚴重適應不良的時候,你會半夜故意打電話給我,問出我的糾結,聽我哭了三個多小時。

 

但是,你從來不說我很軟弱,但你也沒說我很堅強。

你總是選擇相信我,你告訴我要我一個人克服這一切,要讓iphone 5s的指紋認知按鍵順利量產,然後你總是默默幫我護航。

當我在異鄉生病的時候,你總是會半夜打電話來問我是否無恙,嚷嚷要幫我送晚餐或是叫楊豔記得帶我去吃飯。

當我們要外出去客戶公司開會的時候,上車前,我們會很有默契為對方買上一罐黑咖啡。

 

你教我獨立行動工作,教我在日本開車。
雖然有一度我被你碎念到很火大 不太想理你

雖然我們總是因為理念不合,在辦公室大吵,讓周遭的人都捏一把冷汗。但是我們的工作默契,讓全公司的人都覺得我們是尖峰時刻裡的LeeCarter,我們一起送貨、一起去參加機密會議、一起去謝罪道歉。我們的工作對話常常只有我們才懂,我們的腳步大家都跟不上。

你常常跟我說,這些最棘手、最緊急的案子,全公司只有我跟你一起合作才能度過這些難關。你很相信我,你的瑣事,你都會問我、交代給我。還會把你不拿手的重擔都交給我、信任我、也尊重我做的每一個決定,我們之間只需要隻字片語,工作再困難,我們也都一個一個拿下來。我是你的好夥伴兼任小秘書。

你的善良,總是讓下面的每一個下屬都對你死心塌地。

因為你覺得你的下屬都是你的責任,那些很困難的交涉工作,你都親赴戰場。我們做的不好,你也願意一起挨罵,從來沒有落井下石,也沒有放棄過每一個人。如果我放棄了我下面的部屬,你也會很認真地對我發火。

 

你把你的成功都歸功給你的下屬,你總是說你能做到部長都是因為有我們認真工作。

 

兩年來,那些數也數不盡的工作午餐和對話。

我們一起去中國、一起去菲律賓出差。

 

你會半夜和客戶喝醉,打電話給我問我是不是還在努力工作?講一些有的沒有的。

你總是說,每次當你瞄到時鐘的時候,都會看到4個一樣的數字,一定是因為你在睡覺的時候,腦子被外星人裝進晶片,有一天你會被帶走,被外星人把記憶都取走。

 

雖然我們是電子業,你卻殷殷期盼手機和電腦在這個世界消失,你總是規畫著大家回歸書信往來的美好簡樸生活藍圖。

當別人因為你輪廓深,誤會你是東南亞人的時候,你總是堅稱你有四分之一法國人的血統。

 

你是不折不扣的阿宅,你自詡為金魚博士,買了一隻上海的金魚王子,結果在星期六下午送到公司,情急之下,你叫我幫你到宅急便暢貨中心領取那隻金魚,寄住在我家兩天,為了確認金魚的安全讓我照三餐拍攝金魚影片給你確認。你總共有三個魚缸,一個在奈良、兩個在福山。

你總是聽著那些很老派的搖滾樂,嚷嚷著說我們都不懂老派搖滾的深奧。你是Grateful Death的死忠粉絲,你還有他們的秘密唱片。

你很愛重機,你擁有一台全世界限量兩千台的賽車級的機車,你一直侃侃而談說有朝一日要去岡山國際賽車場試車,雖然我覺得那些帥氣裝備跟你的臉一點也不搭,就算我沒有認真聽,你還會一直重複怕我沒有聽進去。

你熱愛你的家鄉奈良,每年到了櫻花開或是楓葉紅,你都說要帶我去看。你的知識淵博,熱愛歷史,年輕的時候是自由自在的背包客。

 

你的笑聲,聽了就會讓人發笑。

因為感覺你都是用丹田在笑。

 

雖然你的中文和英文都講的不是很好,但是你從不會打退堂鼓。

就算你講英文總是混著日文,講中文也都混著日文,每次講英文我們都笑到無法自拔,也常常拿來當模仿對象,但是你從來不在意,就是一股勁想把工作做好。

 

只是偶爾接不下去,會忽然把電話就丟給我。有時候,就算對方聽不懂,你也會擅自的覺得他們已經都懂了。但是神奇的是,大部分的問題最後都會迎刃而解。

 

你總是觀察入微,大智若愚。

好像甚麼都被你看透,但是你卻都裝作不知道、永遠不會戳破我們。

 

有天早上,其實也不是甚麼重要的會議,你帶上我去客戶公司。

回程的途中,我們去便利商店買便當,你說你想要找一個公園,然後我們繞了將近半個小時,找到一個可以看到芦田川的公園一起吃便當,但是那時候其實我已經決定要離開日本了。看著你的背影,我說不出口,眼淚不爭氣得快要滴下來。

 

直到我決定跟你說,我要離開了。

跟你開口的那天,我們在會議室。那時候是晚上六點。

 

你說你要去外面透透氣,你騎上公司的腳踏車,在福山市內遊走到晚上八點回到辦公室,你看起來心不在焉,別人跟你對話你也沒有在聽。當時,我覺得我真是壞透了狠心人,我永遠不會忘掉你茫然無助的表情。

 

你說你要好好整理一下心情,約我幾天後一起去吃飯,叫我要找上好吃的餐廳。

要提離職前的一個月,你幾乎每天打電話來關心。你不曾慰留我,因為你希望我去實現我的夢想。

 

我的送別會,你刻意坐在我的旁邊。

讓我時時刻刻感到安心,雖然全公司的人都在,但是你還是幫我擦眼淚,雖然你只是很敷衍地把擦手的毛巾丟在我臉上,跟我一起合唱只有我們才知道的歌。

 

在迪士尼那天晚上,你在電話裡跟我說的話,就算是玩笑話我也都會記住一輩子,那些話是珍貴回憶。

 

因為你很笨拙,對別人的事,你也不太熱心。

你也不太會跟女生相處。

 

第一天你來關西機場迎接我到日本,最後一天,你來送我離開。

 

雖然你現在是堂堂的部長,但是你還是很相信我。

常常跟我說那些無法說給別人聽的你的真實想法。

 

現在在看你,已經不是那個五年前頂著眼鏡,畏首畏尾的小小業務。

現在的你閃閃發光,像是大家的燈塔。

 

你的眼睛總是閃耀著光輝和無比的自信。

我覺得,我從來沒有這麼感謝一個人。

 

感謝他總是給我無比的勇氣還有這份革命情感,突破難關。

你說:我們是永遠的Soul M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Mah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