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41.JPG

想起辭掉日本商社的工作,在辦理離職手續的時候,管理部的人問我是否有機會回到日本工作,我自信滿滿的說:不會了。我當時心裡想:我才不會再回到這個國家,不會再回到這個讓我壓力大到耳朵流血的日本,但沒有想到竟然最後嫁給阿本仔,後半輩子又回到了又愛又怕受傷害的日本居住。

一切都是陰錯陽差的感覺,和高橋先生認識到交往到結婚幾乎像是直達車,沒有任何的阻礙和困難。對我們來說,最困難的竟然是很繁瑣的結婚手續,兩人小組會議不下十次。其實和日本人結婚基本的概念很簡單,就是在日本要登記,在台灣也要登記。但是就是很複雜阿,爬文了很多前輩們的文章,很感謝大家的友善分享。

如何辦理台日結婚登記,其實要看兩個人的狀況,去選擇對自己最方便的方法!基本上就是下面兩種方式:

 

1.台灣和日本結婚登記都在日本辦理

簡單的概念就是:

交流協會辦理           女方單身證明

役所辦理                   日本的結婚登記

申請女方已入籍的      戶籍謄本

再回到交流協會辦理    台灣的結婚登記及結婚證明(申請配偶簽證用)

 

2. 先在台灣辦理結婚登記後 再到日本辦理結婚登記

在台灣

台灣交流協會申請      男方單身證明

台灣外交部辦理        單身證明文件驗證

女方居住地公所辦理    台灣結婚登記並申請入籍後的戶籍謄本

在日本

役所辦理              日本結婚登記

男方居住地市役所申請  女方已入籍的戶籍謄本(申請配偶簽證用)

衡量一下,因為高橋先生沒有剛好要來台灣的計畫,加上我的工作時間比較彈性, 所以決定在日本把所有手續搞定,順便把申請配偶簽證用的在留資格也順便申請起來。所以在這裡分享高橋先生實際申請的流程和內容,我們的結婚登記是在2016年8月到9月間完成所有登記手續,如果有任何疑問還是像申請機關確認過會比較安心喔。

Step1. 請先生向市役所詢問結婚登記時是否需要單身證明(婚姻要件具備證明書)

因為高橋先生居住地的市役所不需要單身證明,所以我們就不用再多跑一趟大阪的交流協會,如果不是住在交流協會附近的縣市(東京大阪橫濱那霸札幌福岡)光是要往返申請單身證明就勞神又傷財阿!所以事先的確認真的很重要(重點筆記)。

 

Step2. 至市役所/役場辦理結婚登記

需要提出的文件很簡單

婚姻申請書(婚姻届)

婚姻申請書的格式有大概的規定,可以到市役所去拿或是想要可愛一點的還可以上網訂製喔~

12221357_5497a49d51896.jpg

IMG_2695.JPG

台灣人的

・在台灣申請的戶籍謄本及翻譯本 各1

・護照

・印章 實印

日本人的

・駕照或護照等身分證明文件

・戶籍謄本

・印章 實印

 

要注意的地方是

・因為我是外國人在日本並沒有設籍因此在本籍的那個欄位只要寫上國家名就可以了,雖然我寫了台灣,但是最後戶籍上還是被改成中國了 科

・關於姓氏

  基本上國際聯姻的話並不會要求選擇從任一方的姓氏,就是維持夫妻別姓,因此在姓氏選擇(新本籍)的那一欄留白是沒有問題的。

・日本結婚需要兩位證人填寫相關資料和畫押,我們的情況就是請高橋先生的爸媽來幫我們做證人,證人不需要一起到現場辦理登記喔。

・關於戶籍謄本及翻譯本

 翻譯本的日期不能夠寫民國幾年,全部要改為西元年,所以當時我就是全部必須手寫修正並在每一個訂正處蓋上印章,並在最後加上備註說明修改原因跟簽名。

 戶籍謄本因為沒有特別規定,我當初在台灣申請的是個人戶籍含詳細記事。

 

・關於印章

台灣人的印章方圓都可以!

而日本人的印章則必須使用實印,也就是包含全名的印章,一般我們看到的印章都是只有姓氏的印章,而結婚申請書上一定要使用實印喔!把所有文件交給辦理的人員之後基本上辦理的手續就完成了。

因為我們是到役場辦理,類似我們的區公所,但是戶籍的更新卻是在市役所,所以役場的人告知說必須要一週到兩週的時間,而且必須要打電話到市役所確認後再到役場去申請比較確實喔!我們是禮拜二去辦理,隔週週一打電話去確認市役所就告知可以申請入籍之後的戶籍謄本了!

 

Step3 辦理台灣結婚登記 日本交流協會大阪辦事處

其實官方網站上把所有需要的資料寫得很清楚喔! 請到下方連結確認

http://www.roc-taiwan.org/jposa/post/4215.html

申請的時候需要男女雙方本人前往辦事處進行登記~

 申請文件 

三份文件都可以到辦事處在填寫或是事先影印出來填寫 不過要注意所有簽名的地方都要先留白 由辦事處的課長級以上的人員負責見證 否則辦事處會要求重寫喔!

 ・申請書 1份 

 ・結婚登記申請書1

 ・聲明書1

上面辦事處的連結就可以下載到空白表格喔!

 

 日籍配偶需要準備

  ・住民票1

  ・印章(實印)

  ・戶籍謄本正本1份、影本2份、中文翻譯1

    3個月內並且已記載有台灣配偶入籍後的戶籍謄本

  ・護照或駕照或健康保險證的正反面影本

 台灣人需要準備

  ・照片1張

     4cm*3cm 無背景照片 並在照片後簽名

  ・戶籍謄本正本2

    3個月內且必須要有詳細記事的戶籍謄本

  ・印章

  ・護照

  ・外國人登錄證或在留卡

    如果沒有就不用

 

聲明書、日籍配偶戶籍謄本及中文譯本 並須由辦事處經過驗證,也就是送去台灣的戶籍地公所時代表這些文件是經官方驗證的有效文件。

如果需要申請結婚證明書來申請簽證的,可以順便一起申請喔。結婚證明書也是需要經過驗證喔。

IMG_3048.JPG

 

雖然也可以等到台灣結婚登記完成,拿台灣的戶籍謄本跟中文翻譯本也可以申請,不過差不多要等最少2個禮拜。

 

驗證一份文件是1800日幣,所以總共需要7200日幣

 

接下來就是大難關-申請配偶簽證了(抖)

 

arrow
arrow

    Ms.Mah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