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781  

上海的機場一樣壅塞,上海的天空一樣混濁。 又去了一趟上海

庸庸碌碌的人們在忙些甚麼,寬敞的馬路上不守規矩的自行車和電動摩托車在亂竄,刺耳的啦叭聲也從來就沒有間斷過,就算是5星級飯店隔音也是爛的可以,就連隔壁的一夜春宵也清楚的叫人做噁。

RIMG2956  

跟日本人出差都會住很高級的飯店,因為日本人比較容易成為被搶劫的標的,所以都要求住五星級飯店

這三年來,出差去過馬來西亞、菲律賓和中國昆山無錫蘇州上海深圳東莞等。
學日文的我著實是沒有去歐美出差的福分,再以前的公司,最常去的就中國和日本,雖然在電子業界這些都是小巫見大巫。 出差的人和目的各式各樣,不是很喜歡出差因為總是要準備很多報告,因為公司總不可能拿著大把鈔票讓你去國外吃喝玩樂,我也不是什麼厲害的CEO有屬下能夠幫忙瞎掰報告交差。

20101125930  
SONY 馬來西亞工廠,色彩繽紛

出差不外乎去稽核供應商,拜訪新客戶,去參觀工廠,買中古機台,當翻譯,討論產品規格,確認新產品Sample製作狀況和催促交貨還有去道歉罰跪報改善對策或著是單純陪客戶去供應商出差,一般來說,電子業那些公司的客戶,大多是一樣的流程。
瞎胡鬧一場。 換了一家公司,出差的內容還是換湯不換藥,好像有作業標準書。被接機,開會吵架、被當地的人請客吃大餐、腳底按摩跑酒店,回飯店睡覺,就算累得半死隔天還是重複一樣的行程,最後一天在機場隨便挑個伴手禮交差。

DSC_0384  
中國深圳的工廠,我們大多在這樣的環境下和客戶一邊走一邊開會。

我並不了解很多日本人喜歡到中國大陸出差,很多內容可以就是用電話會議甚至是用郵件就可以解決的事情,為什麼非要大老遠的到面對面說,然後要求一大堆功課把事情用的越來越複雜。

當然我也知道有時後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單純的拿公司的錢去開心或是賺油水。

20100707485  
名古屋的SONY工廠,基本上員工都是搭這個接駁車上下班。

像是我遇到有種人會不知道那裏拿到一本中國當地的計程車收據,明明就是公司叫外車掛帳海外工廠,自己去問價錢填上報帳,然後每餐吃好料都不忘那收據,報帳明細上每餐都說是請客戶吃飯,同一家客戶還分做是午餐晚餐分開請款。
還有種炫耀鬼,有天很命苦的在麥當當加班,不小心巧遇了前公司的業務部,雖然不太是熟識的人,但是打從坐了下來就開始用委屈的口氣說自己又要出差,每年都還要去美國一趟,下個禮拜還要去西班牙,然後又開始說自己出差時累積自己的里程數換了多少免費機票,是有多光彩?等你這些都是正大光明拿著自己錢包裡的錢去再來跩。

RIMG2975  
住在東莞長安的飯店,早上的中國總是讓人覺得粉塵飄滿在空氣中

我也曾經不小心看到高層出差的議題,是去北歐出差的行程
13:00-14:00 Seminar 研討會
14:00-17:00 Ski滑雪
17:00-19:00 Sauna 桑拿
19:00-21:00 BBQ PARTY

雖然只是大概,但是就是一個這樣歡樂的行程。 回來當然也是被下屬抱怨到翻來覆去,因為客人交代了的功課,但是沒有一個人有寫會議紀錄。不知情的下屬們也只有被摸不著頭緒的瞎做那些高層的爛攤子。

當然最經典的是聽說過前老闆說有次陪日本的客戶吃完飯說要找小姐,挑了好的小姐就進去辦事,我前老闆就在外面只有2度,吹冷風等他們完事載客戶回飯店,整個過程不能露出一絲不悅。前老闆跟我說那時候他覺得很心寒,覺得自己雖然是堂堂一個高階經理但卻活像是個皮條客,還嚷著這些世界知名大廠的公司那也沒有比較厲害,書念的在多還不是頂著公司光環在外面招搖撞騙。 這些人是高級知識騙子,但是手段卻很低劣。

20101208945  
昆山的驢肉館,還有狗肉。離開店裡的時候我看到一隻狗的頭骨就在刀邊,害我回去吐很久。

 

有機會去世界各地走走是一件開心的事,若是趁工作之餘,能夠享受到其他公司的熱情款待去體驗當地民情那也無妨。但是就是很多人做了超過了頭,變的本末倒置又貪得無厭。

諷刺的是這種人比比皆是,每間公司都有這樣的人,很可惜的這就是所謂的人性,很醜陋但是卻很真實,在檯面上總是說些冠冕堂皇私底下卻總是中飽私囊。 雖然這就是現實社會,但是我還是想要保有一自以為的正義感。

201103181292  
愛媛縣的高速公路上,鄉下到不行的休息站,長途跋涉就是為了要去幫忙撿不良品

 

上海的今天,那些穿著西裝的動物也是不是也一樣的活躍又愉悅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差 上海
    全站熱搜

    Ms.Mah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